文献史料
马维强:集体化时代山西省平遥县双口村档案辑录
上传日期: 2018-04-17 作者:马维强

  双口村位于平遥县西北杜松庄乡,紧临汾河,在集体化时代是典型的粮棉生产基地。1963年本村共有516户,1753人,土地6015亩,粮食集体总产95万余斤,平均亩产205斤。1996时该村人口达3150人,耕地面积5974亩,年人均收入1806元,在本乡居第一位。本村以农业为主,耕地大多为水浇地,副业以养殖业为主,1996年蛋鸡饲养量达31.5万只,被誉为“养鸡第一村”。

  双口村档案是邓宏琴博士在行龙教授“走向田野与社会”学术理念的指导下于2004年国庆期间在家乡开展田野调查时发现的,也是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收集到的第一批较为系统的村庄档案。从2006年开始,马维强博士对这批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多次深入双口村及邻近村庄展开田野调查,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博士论文《双口村:集体化时代的身份、地位与乡村日常生活》。

  这批资料具体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个人档案。分为三种,一是村大小队干部个人档案,主要内容为四清及其他运动中对农村党员干部四不清行为的审查鉴定,干部对自身经济问题的自我检讨和政治立场的个人鉴定,他人对于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的检举揭发和证明材料,其中主要涉及干部对于粮食和金钱的贪污,也有投机倒把和赌博行为。另有党员干部的履历表,主要包括个人简历、家庭和主要的社会关系等内容;二是村一般人员个人档案,主要涉及对个人投机倒把、偷粮食和赌博行为以及个人参加日伪或国民党反动党团组织历史的个人检查和证明,他人的检举揭发材料;三是村庄里及在外人员被压回村庄的摘戴帽专政对象个人档案,主要为专政对象登记表,被专政个人的历史罪恶(包括雇佣短工,出租房子剥削农民,拉拢腐蚀干部,进行反攻倒算,恶毒攻击党和人民等)、管制情况(如没收地主财产,专政对象参加四(五)类分子会议,打扫街道,外出请假等)、现实表现、个人历史、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以及个人检查,五类分子评审呈批表,双口大队、县军事管制小组对于专政对象摘戴帽的申请和通知等。

  二、各小队阶级成分登记表。以户为单位进行统计,正面记录户主简历,家庭出身,本人成分,土地改革前、高级社时、现在家庭人口、财产的占有状况,谋生方式以及家庭历史的演变情况等项;背面登记有家庭成员简况及其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政治表现等内容。

  三、大队成册档案。内容不仅涉及村党支部、革委、四清办公室、妇联会的各项活动,而且也包含有中央、省、地区、县级发布的关于各项工作的意见、指示、通知、调查报告等。其中村一级的档案内容相对多样,除有关各种农业生产计划、分配、年报外,另有社员大会、贫下中农代表会议、揭批资本主义和官办资产风会议、支委检查和支委会议、群众汇报和各队揭问题、学习中央各种文件的体会总结等记录,各种敌对分子、反动组织统计表及处理评审意见、请示报告,妇女干部座谈会、工作汇报、补课会、动员、节制生育等情况统计。

  四、大小队散件经济档案。涉及乡村农业生产、分配和消费活动的方方面面,包含劳动力、土地、农具、牲畜、种籽、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产量和分配,农作物估产、耕地面积存根、资产负债、劳动日处理情况、经济往来、现金计划和财务收支、公共食堂、国家征购任务、农业税土地产量分户清册等统计表格。

  五、大小队其他资料。包括大队情况总结汇报、大队外调材料、普通民兵情况、应征青年入伍登记表、驻大队工作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各队清出入库情况、查账材料、四清运动材料、各队缺粮情况及干群欠退款情况、土地转移过拨证、大队宗教信仰统计、群众检举揭发党员材料、斗私批修材料、检举揭发及意见、户口簿等。

  总体而言,这些资料涉及到村庄的政治生活、经济活动、精神文化、民兵治安、人际关系、婚姻家庭等各个方面。

1、关于对王怀茂同志不予登记党员的材料

  (1)王怀茂材料

  1、1956年5、6月份,收群众买胡萝卜籽款5.00元,结果没有买下,自己使用了。

  2、1950年动员群众购买公债款3元,公债未买,把款自己使用了,后被群众要公债券,将款退出。

  3、1958年临时调榆次经纬厂,把党的关系带走,结果到了该厂未交关系,也未交纳党费。回村后,过生活会未交关系,追问,把原关系上自己写了几句,盖上自己女人的章,但发现后,支部未作处理。

  4、回村后,59年一年很少参加劳动,也不参加党的会议,也不交纳党费。

  5、1959年调静东水库,偷跑回来。

  证明人 王钢毅

  1961年6月24日

  (2)关于王怀茂同志错误的材料整理

  王怀茂,男,现年33岁,家庭成分贫农,于1946年当阎匪常备军,1949年被我军解放,参加人民解放军,1949年8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55年转业回村,曾任过生产小队长职务。自回村后,思想一贯落后,不积极为党工作,长期不参加党的会议,不交纳党费,经常的小偷小摸,不参加劳动,群众反映极坏,已经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走上了变质的道路,其错误是:

  1、该在1955年回村,群众选其为队长,自任队长不积极工作,不负责任,并散布变天思想。他对王永龙女人说:“现在不能惹下人,八路军长在哩?不在了就是问题。”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对工作一切不管。1958年8月份到榆次市经纬工厂当工人,支部给其带上组织关系,到厂后一直四个月未交厂的党支部,回来时将其女人的手章盖上该关系退回来了。欺骗了党支部书记(不识字),□□起了党的关系。回来后开支部会一直叫不来,60年2月份至61年6月份16个月未交纳党费,更不做党的工作。

  2、经常地小偷小摸,不参加劳动。在去年7月份在村北地偷了社里的玉茭10穗,又在本月在村西地偷了瓜儿2个,被学生发现才未偷走,并在田间经常烧吃社里的玉茭穗穗,烧了社里的饲草有1000斤。在61年元月5号,正当夏收,保卫运动开展以后,在村麦地里偷窃青麦穗三余斤被捉住,不但不向群众认错,反而逃跑七天,企图躲过处分。并该61年1至6月份以来,其作下劳动日20个。

  3、违法乱纪,贪污公款。在61年2月份该聚集赌博,数人在其家开赌二次,该输洋4元余。又三月份将集体的树砍的烧了六株。并把社员萝卜籽的洋5.00元也贪污了。

  根据以上事实,该同志事实是一般的,是屡教不改的变质处分,经支部大会讨论一直同意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希党委批示为盼。

  双口党支部 王钢毅

  1961年6月25日

  (3)中共洪善公社党委会关于王怀茂的处分决定

  王怀茂,男,现年33岁,家庭成分贫农,于1946年当阎匪常备兵,1949年被我军解放,参加人民解放军,同年8月份参加中国共产党,1955年转业回村,曾任过高级社生产队长职务。该同志自回村后,思想一贯落后,不积极工作,长期不参加党的会议,也不交纳党费,经常小偷小摸,不参加劳动,群众反映极坏,将其错误事实分述如下:

  1、该在55年回村任队长时,不积极工作,不负责任,并说:“现在不能惹下人,八路军长在哩?不在了就是问题。”

  2、长期不做工作,不交党费。如在59年以来开支部会叫不来,60年2月份至6月份12个月未缴纳党费,特别是在58年到榆次市经纬工厂当工人,带上党的组织关系4个月未交党组织,回来时将其爱人的手章盖上,说是厂组织退回来的关系。

  3、经常的小偷小摸,不参加劳动。1至7月份以来,其做下劳动日20个。在去年7月份偷了社里的玉茭10穗,瓜儿2个。在地里偷的烧吃玉茭,在场里时偷的烧牲口的饲草(大约有1000余斤)。在去年保夏运动正在开展的时期,于6月5号在村地里偷窃了青麦穗三斤余,被捉住后又逃跑七天,企图躲过群众对他的惩罚。

  4、违法乱纪,聚众赌博。在今年正月、二月聚集六七人在家赌博了三次,该承认了8元。

  以上事实在群众中影响极坏,确实是个严重的违法乱纪分子,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走向了变质的道路。为教育全党,经公社党委讨论,给予该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请县监委会批示。

  中共洪善公社党委会

   1961年6月28日

  (4)双口大队关于对不予登记党员王怀茂同志的调查请示报告

  王怀茂,男,现年51岁,成分贫农,本人成分军人,初小,系山西省平遥县杜松庄公社双口大队人,现在村务农。

  该于1949年8月3日在部队入党,在部队任通信员、副班长等职务,1956年3月回村务农至今,曾任生产队长、政治队长等职务,在“四清”运动中给予不登记处分。

  主要事由

  该同志在”四清”运动中(1966年6月15日)给不予登记处分,在支部审查处理意见一栏中写有:该同志出身于贫农家庭,历史清楚;在工作上态度和气,团结好;在运动中敢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好人主义怕惹人,作风较差。根据该同志的一贯表现,经支部大会讨论准予登记,后报上级党委,经分团党委审查决定不予登记(见1966年6月15日不予登记党员审查处理表)。

  查证结果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双口大队对该同志的情况作进一步的落实,从1961年取消其党员资格后,查无证据,没有给该同志恢复党籍的批示及其他手续。经大队党支部研究决定对王怀茂同志维持原结论(61年县监察委员会批示取消其党员资格的决定)。

  双口大队党支部、革委会

  1978年6月9日

  (5)双口大队贫协会关于对王怀茂同志党籍问题的讨论意见

  王怀茂同志于1961年因长期不交纳党费,不过组织生活,根据党章规定,经县监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取消其共产党资格。但是由于大队党支部未接到通知,一直以党员对待,又于1966年经分团委决定给予不登记处分。

  贫协会这次讨论,一致认为1961年给该做了结论是正确的。至处理后上级领导又未给该恢复党籍的批示及其他手续,再结合本人现在的表现不大好,所以一致同意按1961年县监察委员会的处分,取消其党员资格,不给该同志恢复党组织生活。

  双口大队贫协会 贫协主任 吴永胜

  1978年6月12日

  2、双口生产大队工作情况简报

  一、“四清”情况:

  干部洗手洗澡基本结束,在这过程中组织了“四清”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大队清账。通过清查,61年大队粮食有点问题,主要问题是入库不准确,入的粮食多,账簿上记的少,因而造下了很大漏洞。在实际上库中增多了粮食,因而借用了加工厂加工的名誉,干部们贪污了粮食4363斤,其中小麦1302斤。这些粮食数字账簿上未计算,根本无此款。另外从小豆、绿豆中库存937.4斤,但结果都没有了,都计算为脱秤。虽然数字不多,但其中一定有问题。1962年干部借吃平均劳动粮多分粮食2473.5斤,其中小麦600斤,在去年“三清”中既未过账,又无出款,最后才过了账。棉花账上存的74斤,实际1斤也没有了。从物资方面清查丢失现象也很严重,总共丢失大小农具和其他物资472件,豆饼121.4斤、棉籽饼1064.2斤、石灰24216斤、棉籽3673.5斤、煤79371斤、化肥2244斤。另外大队搞副业,贪污款780元,不合理占用款1407.28元(干部不在内计算),总之“四清”工作现在继续清查和揭露落实订对中。

  二、定干部

  今年立春很早,紧张的春耕生产越来越紧迫了,但有不少生产队干部思想不安等待选举,直接影响到了生产的正常进展。因而针对实际情况,定干部已成为当前迫切解决的问题,再不能等到运动后期定干部了。首先以工作组召开了会议进行了共同研究,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本着稳定干部的精神,进行了个别调整充实。针对这个精神,大队干部大部不动,只是大队长柳绍军因贪污款在千元以上,本人又搞腐化,本身工作能力很低。为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改选柳起元任大队长,这个同志成分贫农,又是个团员,青年有为,有培养前途。副大队长改选为王铁林,成分贫农,是转业军人,现任大队贫协会主任,本人工作能力强。大队会计古云天充实到11队任会计,大队会计让雷永发担任。大队妇女主任尹枣花因兼职过多,改选为王玉兰,大队民政兼文卫改选为吕红兵,其他干部不动,对此问题仅是工作组意见,尚未和支部和其他组织商议,计划缓慢一步再去搞。

  其次是生产队干部,大部队不动,只是有个别落后队进行调整充实。二队原队长吴永胜因长期有病不能工作,原来的副队提为正队长,另选柳武斌任副队长;五队去年生产搞的不好,确实领导力量很落后,因而正副队长都必须调换,正队长让王科担任,副队长让王仁义担任;七队原来缺一个副队长,但原来的正队长弱,增选队长柳冬升,副队长让原来的队长担任;九队原来副队长很弱,改选为荣世光。其他队的干部仍不进行变动。在工作组研究,分别召开了支部会和贫下中农会,将各队干部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的结果和工作组的意见看法一致。调整充实的方法,先让群众酝酿,在酝酿成熟的基础上进行由群众民主选举。其他队的干部进行向群众宣布仍不变动,这样干部就会安下心来进行工作。

  三、组织党团干部群众学习大寨、杨谈。

  在学习过程中针对当地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狠抓了文娱宣传活动。根据大寨、杨谈的内容编写了黑板报、快板、小唱,利用阴历14、15两日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街头宣传,这样男女老少都聚集一起听宣传,很感兴趣。其次是粉刷了墙壁,换上了新的标语,这样村里的面貌变新了,对人们的精神面貌上大有改观。通过宣传活动,大大地促进了春耕生产,现在各队都进行翻粪、选种,进一步准备备往地里送粪。

  以上报告妥否,请指示。

  双口工作组

  1964年2月28日

  3、前段“四清”运动情况概括总结

  双口大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在去年十二月份分配基本落实的基础上开展的。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号开始了《双十条》的学习,学习的次序上采取了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共参加人数880余人,进行了讨论,坚定地依靠了贫下中农进行了大宣传、大发动、大揭阶级斗争和“四不清”的盖子。在干部提高思想觉悟、普遍群众发动起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小队干部的洗手洗澡。从洗澡情况来看,全大队10个干部,已洗过澡的7人,占应洗澡的70%,还有3人未进行洗澡。由于干部自觉革命的精神树立的不足,因而在洗手洗澡中也是参差不齐的,大体上可分三种情况:第一种人,对中央《双十条》领会的深透,确实认识到这次“四清”是挽救干部的良好机会,所以自觉革命的信心十足。具体表现在洗的干净,包袱甩的彻底有3人,占30%。第二种人是对《双十条》有所领会,但不够深刻,因而在洗澡中洗的还不够完全彻底,对自己的点滴“四不清”问题还没有完全洗净的有3人,占30%。第三种人是对《双十条》学的不透,对自觉革命没信心,缺乏精神准备,因而在洗澡中存有侥幸思想,想蒙混过关,说小不说大,说远不说近,证据摆在面前还不虚心检查的有1人,占10%。从检查中和“四清”查对中有以下几个问题:

  ①61年大队借加工长之名,集体分高粱3065斤,小麦1302斤,既没有过账又没付款(包括小队挪)。62年大队借吃劳动平均粮之名,多分高粱1873.5斤,小麦600斤,既没有过账,又未付款。63年“三清”中发现此问题才过了账,吃粮人数17人。61-62年共多分高粱4938.5斤、小麦1902斤,两项共6840.5斤。

  ②大队干部洗澡和查对中有多吃多占粮828.5斤、油19.5斤、白面160斤、人民币2271.65元、布票37尺、菜680斤(以4人计)。

  ③铺张浪费粮150斤、款200元、茭子面75斤、肉5斤。

  ④请客送礼包括副业折人民币68.2元、白面100斤、油20斤、棉花21斤。

  ⑤走后门买华达呢32尺、糖5斤。

  ⑥大队搞副业人员7人,内有一人未落实(刘洪富),贪污□□款780元,贪污玉茭250斤。不合理多占款648.08元,多占棉花10斤,多占白面20斤、茭子面40斤。

  ⑦物资方面丢失现象也很严重,总共丢失大小物资465件,豆饼121.4斤、棉籽饼1064.2斤、石灰24216斤、苇子18捆、棉籽3673.5斤、煤79371斤、葵花籽20斤、化肥2244.2斤、棉花74斤、水车6部。

  在大队干部基本洗澡结束后转入生产队干部洗澡,生产队干部共有51人,已参加洗过澡的50人,占98%,未洗的1人。从洗澡中彻底的41人,占80%,洗的基本彻底的5人,占9.8%,洗的不彻底的4人,占7.8%。

  ①干部洗澡集体私分秋粮1775斤、小麦532斤,共计2307斤。

  ②特殊多吃多占白面30斤、棉花3.5斤、油8.5斤、高粱面20斤、糖1.6斤、布票14尺、菜2650斤,走后门买灯心绒华达呢33尺,不合理补助粮250斤。

  ③铺张浪费粮331斤、酒13斤、烟49盒、粉条4斤、肉2斤,盗窃粮57斤,挪用公款10元。

  ④“四清”情况。从全队来看,财务制度比较严密,账簿比较清楚的有4个队,即二、三、四、六队。会计手续不严的、有胡支现象等一般问题的有6个队,即一、七、八、九、十、十二队。问题严重,账簿混乱,任意乱支,根本好像无账,凭证不全,又没正当手续,以个人名誉代替集体的有两个队,即十一、五队。从清查出来的问题大体上有以下几种:

  1)队内乱买纸烟56盒、人民币42.36元、酒9斤(人民币12.39元)。

  2)多吃多占高粱696.5斤、小麦231.3斤、棉花35.5斤,多占工594.6个。

  3)(11队)非法多占款365.6元。

  4)(7队)开后门卖油51.1斤。

  5)乱补粮150斤。

  6)非法开支电筒2个,价3.71元,水笔12支,人民币21.81元。

  7)给社员少记款97.97元。

  4、12队会议记录

  1、耿攀福:自说,关于作风,很不好,和大家经常吵嘴,有时骂人,关于多吃多占也没有。

  群众发言:在今年收夏,许成欠小队10多元,交回5元,可是他又把5元钱借给柳绍军。今年夏天许成欠10多元,可是交回5元钱就领给粮,而外人不交回钱是不领给。还有与贫下中农到城里开会,他走时还说,我走了看他们搞个什么样子,他在队内经常骂人,还要打人,而工作组没处理。

  2、韩贵辰:自说,有时与队员吵架,有时队内工作不管,对工作不负责,其他没有,就是在队内担了4元钱的煤没有给钱,没有全部给。

  群众意见:多占,他有块社包地,而多种集体地64年退出了。在去年到腊月就开始出外买卖东西,而今年他老婆在外收买(古货)而在队不劳动。在62年,他女人多用了钱,今年修房子,拿一根柳枝换了队内的小门板,当□□板。62年他家看公共的东西,有口袋、铁把,不知道怎样就没有了。他的工分是多记下了,而其他人有时少记。

  3、柳文元:自说,工作作风,干部不团结,有时和社员吵架。多用钱,今年在队内担了400斤煤,而少给了几元钱。多吃,在今年多吃一队的红薯。

  社员意见:耿攀福在夏收以后,许成欠队里10元钱1年多,交队5元,后耿攀福借给其他人。还有今年夏天欠款户社员一律不给,但许成交回5元,就发给麦子,钱全部没有交清。

  还有在平遥开会,临走时对人说,我走以后看他狗日们的把生产搞成个什么样子。再说12队社员哪一个也受过他的骂,最严重的打社员二个人,工作组在也不处理。这是什么样的工作组,对许成非常照顾,就是社员们都把工分下降,可是他主张把割草工分不下降。

  社员意见:

  韩贵辰:工作作风有时候骂社员。多占集体地,至58年种5分一直种到64年才退,按社员意见照那时候的价格立即算起来。

  投机问题,在过去他本人投机至今年开始。他妻在夏秋收时,带头拾庄稼,到秋收完就投机倒把,一天也没有劳动,出去收玉器、打箱子等等。他在本队修房则是负责人,拿上他队长的威风随便拿队里的木料。还有关于63年以前队里的粮食仓库好像就在他家,社员领些东西、口粮就在他家领,不知他家仓库里有多少粮,队长保管都是他一个人做。在62年3月份偷队里种籽30多斤,没有严重处理,就让他退出来。还有队里的糜则在苏清媛床单里放的,他外甥在里面睡的,结果黑夜丢了,不知谁偷的。到秋后韩贵辰不告社员就私自给苏清媛白菜,给的是什么道理。

  耿攀福个人检查如下:关于我工作作风,态度非常暴躁,这种手段非常恶劣,因买煤用队里款2元。

  韩贵辰检查如下:工作作风方面对队里事情闲事不管。

  柳文元检查:工作作风,三个队长不团结,有时和社员发态度。还有多占方面,买队里的煤是2元,结果钱没有给。还有吃1队的红薯30多斤。

  白孝禄:工作方面做的很不够,社员的工分不能及时了解,使得社员对我有很多意见。多占方面,我多记400多分,虽然退出,但是原则上来说也是很不对的。多占方面有时到供销社给队里买东西时,有时借用队里的钱买我个人的东西。

  5、双口大队革命委员会关于对历史血债分子柳天元的处理决定

  最高指示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柳天元,又名柳子堂,现年54岁,贫农成分,农民出身。该柳生于一九一七年,一九三八年日寇侵华之时,参加了我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新军——牺盟会、决死队,后来立场发生动摇,又参加了国民党十九路军统一战线进行抗日,历任士兵。一九四零年该柳返籍务农,又被日寇抓去当劳苦工。日寇投降以后,该柳于一九四六年底,又被抓往阎匪地方武装平遥爱乡团任机炮连班长。一九四七年三、四月间发到小城村,开枪打死我解放军哨兵一人,得了六五步枪一支,对党对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解放后,一直在村务农,表现一般。

  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及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本人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罪恶。柳的罪恶及事实很大,本应判其徒刑,严加惩处,但因其能坦白交代,根据党的“坦白从宽”的政策,经广大贫下中农讨论,大队清队领导小组和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对柳不予任何处分,令其今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加强改造,立功赎罪。

  平遥县杜松庄公社双口大队革命委员会、双口清队领导小组

  6、山西省晋中地区人民医院革命委员会给平遥县双口大队革命委员会的调查函

  最高指示

  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

  加强战备,要准备打仗。

  平遥县双口大队革命委员会:

  为坚决落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加强战备,要准备打仗”的战争动员令,做好干部的政审工作,加快清队步伐,以让我们共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反对帝、修、反战斗中,取得全年的胜利!现特发此函,恳请贵处革委根据所付调查提纲,大力协助,查明我院耿玉兰之有关情况,写成证明材料,速寄我院,顺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敬礼!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地区人民医院革委会专案组

  晋中地区人民医院革委会政工组

  1970年1月31日

  调查提纲

  一、家庭情况

  1、成分(包括土改及“四清”复查中所定成分)

  2、土改前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

  3、家庭中有无剥削行为,请说明具体情况。

  二、本人历史上有何重大政治问题,请详细说明。

  三、家庭主要成员之姓名、政治面貌及历史上有何重大政治问题、现在表现如何,请详细说明。

  四、社会关系:

  1、主要亲属之住址、姓名、家庭成分、政治面貌。

  2、主要亲属中有无重大政治问题,现在情况如何。

  7、关于处理混入革命委员会内部的国民党员葛春良的决定

  最高指示

  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示的三个“照办”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双口大队的清队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临战的姿态,跃进的步伐,认真搞好清队工作。通过学习了三个“照办”和有关清队文件,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了。经过深挖细找,把利用资产阶级派性钻入我大队革委的伪国民党——葛春良挖了出来。

  该过去参加过反动组织“国民党”、“红帮”、“青帮”、“一贯道”,六零年开除公职回村劳动改造。

  该回村后,长期隐瞒自己的丑恶历史,伪装积极,骗取群众信任,在“四清”运动中混入我大队“四清”委员会,在文化大革命中利用资产阶级派性钻入我大队革命委员会。在这次清队中态度极不端正,隐隐藏藏还想蒙混过关。

  通过这次清队,根据群众检举揭发,经内查外调,上述事实属实。我们双口大队广大贫下中农,要求把葛春良从大队革委清洗出去,并撤销其一切职务。

  平遥县杜松庄公社双口生产大队革命委员会

  197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