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二号通知
上传日期: 2017-06-17 作者: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_________先生/女士: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史料,一时代亦有一时代之方法。近年来,一大批以地方“文书”为名的民间历史文献的发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方法的运用,有力地推动了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学界将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运用于社会经济史研究,成绩斐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山西大学积极开展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在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得到了学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

  为继续推进学界对新史料的解读和运用,探讨新视角、新方法对推动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可能路径,深化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区域实践,加强海内外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山西省历史学会、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举办“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素闻您在该领域造诣深厚,成就斐然,特邀请您拨冗与会,共襄盛举。

  一、会议议题:

  1、新见民间文献的收集与整理

  2、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新视角

  3、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数据库建设

  4、中国传统经济的近代转型

  5、华北及其他区域社会经济史研究

  6、明清山西商人研究

  二、会议时间:2017年9月22-24日(22日报到,23-24日上午开会,24日下午离会)。

  三、会议地点: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四、会议规模:30人

  五、会议费用:往返太原交通费由参会学者自己承担,会议期间住宿费、餐费由会议主办方承担,不收会务费。

  六、参会要求:请务必围绕会议议题,于2017年7月31日前寄回参会论文的电子版,论文请用word格式排版,正文为五号宋体字,注释引文请参照《历史研究》的论文格式。敬请各位专家学者协助为盼。参会论文经评选确定后将发出正式邀请函,具体事项容后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1:周亚    电话:15135113380   E-mail:zhouya318@126.com

  联系人2:魏晓锴  电话:15035145423   E-mail: weixiaokai1984@163.com

 

“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筹委会”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章)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