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史料
佚名:巴文化研究资料辑录
上传日期: 2018-04-18 作者:佚名

  一、族源篇

  1、《山海经*海内经》

  西南有巴国。太皞 ,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

  2、罗泌《路史》

  伏羲生咸鸟,咸鸟生乘厘,是司水土,生后炤,后炤生顾相,降处于巴。

  3、王符《潜夫论》

  巴公巴公巴、剡、复、蒲,皆赢姓也。

  4、《世本卷七下·氏姓篇下(清 秦嘉谟辑补本)》

  廪君之先,故出巫蜒。巴郡南郡蛮,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曋氏、相氏、郑氏,皆出于五落钟离山。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皆生黑穴。未有君长,俱事鬼神。廪君名曰务相,姓巴氏,与樊氏、曋氏、相氏、郑氏,凡五姓,俱出皆争神。乃共掷剑于石,约能中者,奉以为君。巴氏子务相,乃独中之,众皆叹。又令各乘土船,雕文画之,而浮水中,约能浮者,当以为君。余姓悉沉,惟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乃乘土船从夷水至盐阳,盐水有神女谓廪君曰:“此地广大,鱼盐所出,愿留共居“。廪君不许,盐神暮辙来取宿,旦即化飞虫,与诸虫群飞,掩蔽日光,天地晦冥,积十余日,廪君不知东西所向七日七夜,使人操青缕以遗盐神曰:“缨此即相宜,云与女俱生,宜将去。”盐神受而缨之,廪君即立阳石上,应青缕而射之,中盐神,盐神死,天乃大开,廪君于是君乎夷城。四姓皆臣之。世尚秦女。

  5、《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

  巴郡南郡蛮,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曋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皆生黑穴。未有君长,俱事鬼神。乃共掷剑于石穴,约能中者,奉以为君。巴氏子务相乃独中之,众皆叹。又令各乘土船,约能浮者,当以为君。余姓悉沉,惟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乃乘土船从夷水至盐阳。盐水有女神,谓廪君曰:“此地广大,鱼盐所出,愿留共居。”廪君不许。盐神暮则来取宿,旦即化为虫,与诸虫群飞,掩蔽日光,天地晦冥。积十余日,廪君思其便,因射杀之,天乃开明。廪君于是君乎夷城,四姓皆臣之。廪君死,魂魄世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焉。

  6、《晋书*李特》

  廪君复乘土船下及夷城,夷城石岸曲,泉水齐曲,望之如穴状。叹曰:“我新从穴中出,今又入此,奈何!”岸即为崩,广三丈余,而附陛相乘。廪君登之。岸上有平石,方一丈,长五尺。廪君休其上,投策计算,皆著石焉。因立城其旁而居之,其后种类遂繁。

  7、《水经注*夷水》

  昔廪君浮土舟于夷水,据捍关而王巴。(守敬按:巴氏子务相后为廪,君,浮土舟於夷水,详下文。捍关,廪君浮夷水所置,见《江水注》。)是以法孝直有言:鱼复捍关,临江居水,实益州祸福之门。(守敬按:《蜀志·法正传》正曰,鱼复与关头实为益州祸福之门。按言今二门悉开,则关头指略阳之关城,与鱼复各一地。然鱼复、关头对举,则鱼复亦当指关言,故郦氏钞变其辞,直称鱼复捍关,又以为临江据水也。

  8、《水经注*夷水》

  夷水自沙渠入县,(戴、赵入县乙作县入。会贞按:《注》承《经》,过佷山县之文,云夷水自沙渠入县,此县字指佷山,谓自沙渠入佷山县也。《注》中言和某县者甚多,戴、赵不察耳。)水流浅狭,裁得通船,东迳难留城南,城即山也。独立峻绝,西面上里馀,得石穴。把火行百许步,得二大石碛,并立穴中,相去一丈,俗名阴阳石。阴石堂湿,阳石常燥。每水旱不高,居民人威仪服饰,往入穴中,旱则鞭阴石,应时雨,多雨则鞭阳石,俄而天晴。相承所说,往往有效,但捉鞭者不寿,人颇恶之,故不为也。东北面又有石室,可容数百人。每乱,民入室避贼,无可攻理,因名难留城也。(会贞按:《书钞》一百五十八引袁山松《宜都记》,自盐水西北行五十馀里,有一山,独立峻绝,名为难留城。《环宇记》,武落锺离山,一名难留山,在长阳县西北七十作里。引盛弘之《荆州记》难留山北有石室,可容数百人,常以此室僻不可攻,因名为难留城。西北有石穴,指导火行百馀步,有二大石,相去可丈馀,名为阴阳石,阴石常湿,阳石常燥,旱则鞭阴石,应时雨,雨则鞭阳石,俄而晴。但鞭者不寿,复不得称名,人颇惮之。《御览》五十二引《荆州图》载阴阳石,作鞭阳石则雨,鞭阴石则晴,误。《长阳县志》,难留城山有县西二百馀里。《一统志》则从环宇记》说。)昔巴蛮有五姓,未有君长,俱事鬼神,乃共掷剑于石穴,约能中者奉以为君。(朱奉讹作举,戴改,赵据黄本改。守敬按:明抄本作奉。)巴氏子务相乃中之。又令各乘土舟,约浮者当以为君,惟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乃乘土舟,从夷水下,至盐阳。盐水有神女,谓廪君曰:此地广大,鱼盐所出,愿留共居。廪君不许,盐神暮辄来宿,旦化为虫,群飞蔽日,天地晦暝。  积十馀日,廪君因伺便射杀之,天乃开明。廪君乘土舟,下及夷城。夷城石岸险曲,基水亦曲,廪君望之而欢,山崖为崩。廪君登之,上有平石,方二丈五尺,因立城其傍而居之,四姓臣之。死,精魂化而为白虎,故巴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祀。(守敬按:自昔巴蛮以下,本《后汉书·南蛮传》惟石岸险曲至因立城基傍而居之数语,参以崔鸿《蜀录》文,引见《书钞》一百六十。)盐水即夷水也。(全云:按《江水》篇夷水出夷溪,盐水出巫溪,今此合为一。守敬按:巫溪之  盐水在江北,此夷溪之水在江南,郦氏何尝合之为一。全自不审耳。《后汉书·南蛮传·注》亦云,施州清江县水,一名盐水。)又有盐石,即阳石也。(朱即下衍盐字,戴、赵删。)盛弘之以是推之,疑即廪君所射盐神处也。(会贞按:《后汉书·南蛮传·注》引盛弘之《荆州记》,昔廪君浮夷水,射盐神于阳石之上。考《御览》七百八十五引《世本》,廪君产阳石上,望青缕而射之,盐神死。是盛所本。)将知阴石,是对阳石立名矣。(朱知下衍是字,戴、赵删。)事既鸿古,难为明徵。

  9、《搜神记》卷三十

  江汉之域,有貙人。其先廪君之苗裔也。能化为虎。

  10、《太平寰宇记》卷138引《晋中兴书》

  賨者,廪君之苗裔也。巴氏之子孙(疑为“务”字)相,乘土舟而浮,从异之,立为廪君,子孙布列巴中。秦并天下,以为黔中郡,薄其税赋,人出钱四十,邑人谓赋为賨,遂因名焉。从佐高祖平定天下,善歌舞,所谓巴渝舞也。

  11、《北堂书钞》卷158

  廪君乘土船下至夷城,石岸曲,水亦曲,廪君望之如穴状。曰:“我既道穴中,又入此,奈何!”石岸为崩,广三丈余,升级之。廪君行至上岸,岸有平石,方长五丈,休其上,投策计算处皆有石。因立城其傍。

  12、长阳县资丘《刘氏族谱*先世遗迹》

  向王者,古之廪君务相氏,有功夷水,故土人祀之。

  13、董金鉴辑《蛮书》卷10

  巴中有大宗,廪君之后也。(其下与后汉书载廪君故事大致相同,故略)

  14、常璩《华阳国志》

  秦昭襄王时,白虎为害,自秦、蜀、巴、汉患之。秦王乃重募国中:“有能杀虎者邑万家,金帛称之。”于是夷朐忍廖仲药、何射虎、秦精等乃作白竹弩于高楼上,射虎。中头三节。白虎常从群虎,瞠恚,尽搏杀群虎,大呴而死。秦王嘉之曰:“虎历四郡,害千二百人。一朝患除,功莫大焉。”欲如约,王嫌其夷人。乃刻石为盟要,复夷人顷田不租、十妻不算;伤人者论,杀人雇死倓钱。盟曰:“秦犯夷,输黄龙一双。夷犯秦,输清酒一钟。”夷人安之。汉兴,亦从高祖定秦有功。高祖因复之,专以射【白】虎为事。户岁出賨钱口四十。故世号白虎复夷。一曰板楯蛮。今所谓 弓弓(双弓连写)头虎子者也。

  二、战争、外交类

  1、《左传*昭九年》

  武王克商,……巴、濮、楚、邓,吾(周)南土也。

  2、《左传*昭十三年》

  初,(楚)共王无冢嫡,有宠子五人而无适立焉。……乃与巴姬密埋壁于太室之庭。

  3、左传*桓九年

  巴子使韩服告于楚,请与邓为好。楚子使道朔将巴客以聘于邓,邓之南鄙鄾人攻而夺之币,杀道朔及巴行人。楚子使薳章让于邓,邓人弗受。

  夏,楚使斗廉帅师与巴师围鄾,邓养甥、聃甥帅师救鄾。三逐巴师,不克。斗廉衡陈其师于巴师之中,以战,而北。邓人逐之,背巴师而夹攻攻之,邓师大败,鄾人宵溃。

  4、《左传*庄公十八年及十九年》

  (楚)文王即位,与巴人伐申而惊其师,巴人叛楚,伐那处,取之,遂门于楚。阎敖游涌而逸。楚子杀子,其族为乱。冬,巴人因之以伐楚。

  十九年春,楚子御之,大败于津。

  5、《左传*文十六年》

  庸人率群蛮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于选,将伐楚。……秦人、巴人从楚师,群蛮从楚子,遂灭庸。

  6、《左传*哀十八》

  巴人伐楚,围邓……三月,(楚)败巴师于鄾,故封子国于析。

  7、华阳国志

  禹会诸侯于会稽,执玉帛者万国,巴蜀往焉。

  8、华阳国志

  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著乎《尚书》。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殷人〕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爵之以子。古者,远国虽大,爵不过子。故吴楚及巴皆曰子。

  9、华阳国志

  周之仲世,虽奉王职,与秦、楚、邓为比。《春秋》鲁桓公九年,巴子使韩服告楚,请与邓为好。楚子使道朔将巴客聘邓。邓南鄙攻而夺其币。巴子怒,伐邓,败之。其后巴师、楚师伐申。楚子惊巴师。鲁庄公十八年,巴伐楚,克之。鲁文公十六年,巴与秦、楚共灭庸。哀公十八年,巴人伐楚,败于鄾。是后,楚主夏盟,秦擅西土,巴国分远,故于盟会希。

  战国时,尝与楚婚,及七国称王,巴亦称王。

  周之季世,巴国有乱。将军有蔓子请师于楚,许以三城。楚王救巴。巴国既宁,楚使请城。蔓子曰:“藉楚之灵,克弭祸难。诚许楚王城。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乃自刎,以头授楚使。〔楚〕王叹曰:“使吾得臣若巴蔓子,用城何为!”乃以上卿礼葬其头。巴国葬其身,亦以上卿礼。

  周显王时,【楚】〔巴〕国衰弱。秦惠文王与巴、蜀为好。蜀王弟苴〔侯〕私亲于巴。巴蜀世战争,周慎王五年,蜀王伐苴。苴侯奔巴。巴为求救于秦。秦惠文王遣张仪、司马错救苴、巴。遂伐蜀,灭之。仪贪巴、苴之富,因取巴。置巴、蜀、及汉中郡。分其地为〔三十〕一县。仪城江州。司马错自巴涪水取楚商于地为黔中郡。

  10、华阳国志

  汉高帝灭秦,为汉王,王巴、蜀。阆中人范目,有恩信方略,知帝必疑当作欲。定天下,说帝,为募发賨民,要与共定秦。秦地既定,封目为长安建章乡侯。帝将讨关东,賨民皆思归;帝嘉其功而难伤其意,遂听还巴。谓目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耳。”徙封阆中慈乡侯。目固辞。乃封渡沔【县】侯。故世谓:“三秦亡,范三侯”也。目复〔请〕除民罗、朴、昝、鄂、度、夕、龚七姓不供租赋。阆中有渝水。賨民多居水左右,天性劲勇;初为汉前锋,陷阵,锐气喜舞。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也。”乃令乐人习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

  11、甲骨文(《殷墟粹编》)

  壬申卜,争,贞令妇好从沚*伐巴方,受有又。

  12、甲骨文(《殷墟文字乙编》)

  辛未卜,争,贞妇好其从沚*伐巴方,巴自东*伐*阱于妇好立。(甲骨文关巴方或虎方的记载还有好几条,不便有电脑输入,且从略)

  13、董金鉴辑《蛮书》卷10

  按秦纪始皇十八年,巴郡出大人,长二十五丈,一夫两妻,号曰左右也。是故左思蜀都赋云,刚勇其方,风谣尚其武。

  14、唐《十道志》

  楚子灭巴,巴子兄弟五人流入黔中,汉有天下,名曰酉、辰、巫、武、沅等五溪,各为一溪之长

  15、《隋书地理志》

  豫州上洛、弘农,本与三辅同俗,自汉高祖发巴蜀之人定三秦,迁巴之渠率七姓居于商洛之地,由是风俗不改。其壤其人,自巴来者,风俗犹同巴郡。

  三、宗教、文化篇

  1、《山海经?海内南经》

  夏后启之臣曰孟涂,是司神于巴,巴人请讼于孟涂之所,其衣有血者乃执之。是请生。(孟涂)居山上,在丹山西。丹山在丹阳南,丹阳居属也。”

  2、《竹书纪年》

  帝启八年,帝使孟涂人巴涖讼。

  3、《山海经*海内南经》

  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君子服之,无心腹之疾,其为蛇青黄赤黑。

  4、逸周书*王会解第五十九

  (成周之会)巴人以比翼鸟。

  5、《华阳国志》

  其民质直好义。土风敦厚,有先民之流。故其诗曰:“川崖惟平,其稼多黍。旨酒嘉谷,可以养父。野惟阜丘,彼稷多有。嘉谷旨酒,可以养母。”其祭祀之诗曰:“惟月孟春,獭祭彼崖。永言孝思,享祀孔嘉。彼黍既洁,彼牺惟泽。蒸命良辰,祖考来格。“其好古乐道之诗曰:“日月明明,亦惟其名。谁能长生,不朽难获。”又曰:“惟德实宝,富贵何常。我思古人,令问令望。”而其失,在于重迟鲁钝。俗素朴,无造次辨丽之气。

  6、《华阳国志》

  自时厥后,五教雍和,秀茂挺逸。英伟既多,而风谣旁作。故朝廷有忠贞尽节之臣,乡党有主文歌咏之音。

  7、董金鉴辑《蛮书》卷10

  巴氏祭其祖,击鼓而祭,白虎之后也。

  8、董金鉴辑《蛮书》卷10

  夷事道,蛮事鬼,初丧鼙鼓,以为道哀,其歌必号,其号必跳,皆盘瓠白虎之勇也。俗传正月初夜,鸣鼓连腰,以歌为踏啼之戏。五月十五日,招命骑健,昼楫图舟,十船共角,千人其声,唱鼓扣舷,沿江腾波而下。俗三月八日为大节,以陈祠享,振铎击鼓,师舞为敬也。

  9、董金鉴辑《蛮书》卷10

  夷蜑居山谷,巴夏居城郭,与中土风俗礼乐不同。

  10、《楚辞*宋玉对楚王问》

  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11、《方言》

  巴濮之人,自称阿婸。

  12、《墨庄漫录》

  黄鲁直云,黔南巴僰间,赛神者皆歌穆护。